2012年7月20日

二十二




一直覺得自己的生命停滯在十八歲那年,即便已經二十二歲了,眼看距離成為大人的時候越來越近,我卻越活越叛逆,一輩子不曾像此刻的自己這樣叛逆過。
本來就是極類傷感的人,念舊的毛病在不該發作的年齡裡症狀越發嚴重,未來的記憶乾淨空蕩地如同台北夏日的晴空,陽光折射無盡的藍,甚麼跡象都沒有,雲也沒有。過去的記憶卻像晌午巷裡的風,一陣一陣襲來,有時悶熱令人窒息,有時也有暢快涼意。
二十二歲的第一天,我躲進摩斯吹了一下午的冷氣,憶起從前準備學測的那段日子,十八歲之前有許多周末都在摩斯念書。念煩了就休息,發呆的時候作作夢,想想未來會成為甚麼樣的人,過甚麼樣的日子。二十二歲了,連白日夢都是埋伏深夜的鬼魅魍魎,見不得光。
之所以叛逆,大抵是為了作最後的掙扎,極盡所能緊貼著現在的自己不肯離去。應該往前跨步前進的年紀,我卻仍然試圖找回消失的過去,吉光片羽的時刻。過了這個夏日,之後便該為自己負責,不再耍賴,不再輕易傷感,不再眼淚氾濫。對這個世界仍然存在一點叛逆,在內心深處留一個空間忠於自我,不說違心的話也不作違心之事。這樣,是不是能離自己心中理想的大人靠近一些呢?

過了二十二歲,也許就沒有適合的歌可以說盡任何年紀的憂煩了吧!

2 則留言:

  1. 永遠要為自己留個可以耍賴、傷感、叛逆的地方哪。總覺得只有這樣,才不致失去初衷,對不起曾經那麼認真生活、想像未來的孩子。

    在北京也要加油噢。:D

    每次妳過生日,我就會想到:再過兩個月,我又要多妳一歲了!(23歲啊,真可怕……)

    回覆刪除
  2. 想起從前自己總是驕傲,同時也覺得對不起她,所以如果能力所及,希望更活得離她更像一點點。
    北京現在似乎暴雨連連,我剉咧但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