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homesick




再不說說話,就會忘了怎麼說話。好像很久未曾在心中起過漣漪,一個畫面或聲音也好,一段回憶及新事也罷。倒也不是心如止水,日子像是被釘在牆壁上的曆,撕過一張又一張,但日曆上面通常是沒有多餘的點綴或風景照,除了數字還是數字。



不知道大家心裡有沒有曾經萌生或一種厭世感呢?上個禮拜的某天我邊吹頭髮一邊看著鏡子,腦中晃過生活的瑣碎及未來的不安,吹風機隆隆地烘著溼髮,連腦袋也烘暈了。在一種極厭世的氛圍下,我在心中打下了一個巨大的問號。

 當然,在笑鬧過後這些想法很快就會自我掩埋,為了使自己不是灰濛濛一片而是神清氣爽。我知道我為了甚麼不安,來自長久以來對家的一種渴望和逃避。已經很久沒有思鄉病了,想起甚麼就掉淚,根本沒有力氣去回想家裡曾經的飽滿和現有的空洞。然而你回來了之後,我的不安和莫名的惆悵也隨即消失,我才知道自己多麼想念你。這次的返鄉,你和上次有了些許的改變,而家中長期凝結於空氣間的情愫和氛圍愈來愈稀薄,和我們及空間融為一體。


現在要說有甚麼遺憾,就是在媽媽過世之前她寫給我的一張紙條,上面只有一句話,「寶貝,你是媽媽的驕傲」,因為經他人轉手,弔喪期間身心疲憊太過忙碌,導致於後來這張紙條莫名地消失了,怎麼找也找不到。這次回家,意外地在找護照的時候,翻到以前收藏卡片和小玩意的盒子,在裡面找到了十一歲,十四歲,及十七歲那年,媽媽寫給我的生日卡片。我幾乎忘了這幾張卡片的存在,看到的時候像發現新大陸一樣。我也自問怎麼會忘了還有這些無比重要的寶藏,怎麼會忘了你曾經擁有過的所有,其實也從未消失過。而多半我們都只注視著失去的那部分,將其無限擴張。


一直沒有說,謝謝Panton和你的家人,讓我度過了一個美好的星期天且毫無傷感:)

2 則留言:

  1. :) 當妳見到他、以及那些卡片時,所有產生的感受,便已彌足珍貴。

    回覆刪除
  2. 是啊!心中湧入一股極大的欣慰和想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