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Enfin, il y a du soleil




一個人旅行會更加渴望與愛的人們一同嬉遊。
對於旅行或是遊玩這些事情,很誠實的說這部分我是滿挑剔的。也許是因為我無法在一個陌生或不自在的環境談笑風生或與其相容,身邊只要有太多不確定的因素,往往連吃頓飯我都會拒絕。旅行或出遊通常都是偕伴,然而若是無法找到適合而自在的同伴時,我會選擇孤單。
單獨行走沒有甚麼不好,但無法與人分享的時候最令我發悶。
今天終於去了Aix-en-provence,位於南法的一個小城市,為印象派畫家塞尚的故鄉。與人們印象中典型的普羅旺斯不同,沒有大片花海也沒有鄉村美景,艾克斯有的是濃厚的藝術氣息和南法氣候與人們的熱情。很不幸的是,氣候的熱情我今天並沒有感受到。今天剛出門看天氣陰陰的,於是帶了把傘以備回程途中的雨況,沒想到雨傘竟然是在艾克斯派上用場。坐TGV一路上天氣不是很好,想著越往南太陽應該越大,結果厚重灰濛的天空一路跟隨,抵達目的地竟然下起雨來。
看著雨,我興致都沒了。我明明是來享受南法溫暖陽光的曝曬,綿綿不斷的細雨也濺濕了我的心情,心冷空氣也冷。對於南法的第一印象竟然是溼冷和陰沉,心想我還真不是普通的衰。
搭了navette往艾克斯市中心,感覺天氣也沒有打算要變好的跡象,還是尋著原本的計劃在Le Boulevard de Mirabeau上的Le café des deux garçons用餐。這是一間歷史悠久的咖啡店,是左拉,畢卡索,塞尚,Edit Piaf等人常去的地方。點了一份牛肉冷盤和奶茶,一個人看著下雨的南法,不太尋常的畫面,其實心裡有點低落又有點不知所措,感覺是被打亂了計劃。吃飽了之後想想還是要到處走走,離開咖啡館走沒幾步路就被一個法國人叫住,他是Dominique。他問我可不可以跟他的朋友一起喝杯咖啡,其實我在法國遇過幾次這樣的狀況,都是怪老頭或是太過熱情的人,因此我都會拒絕。而這次也許是覺得下大雨也沒別的地方好去,Dominique看起來不像壞人(),米哈波大道上也很多人,於是帶著有點好奇的心態答應了他。然後認識了在英國工作的法國人Yann以及印度裔的英國人,因為他的印度名子不知道怎麼拼我就忘了XD。剛開始有點緊張還有點防備的心態,但不久後就覺得他們很友善也很有趣。聊天聊了大概一個多小時後雨就停了,Dominique是當地人,他說應該要帶我去看看這個城市,於是就離開咖啡館去散步。Yann是個很有趣很gentlil的人,有法國人的風趣又有英國人的優雅。印度英國人比較靦腆,但是很可愛,拍照的時候我叫他比ya或擺pose他都會照辦。
Dominique後來先離開,剩下他們兩個繼續陪我逛。在離開AIX的前半小時終於出太陽了,Yann和印度人還很好心的陪我一起走到公車站怕我搭錯車。於我而言這是一次很特別的旅行,雖然有點遺憾沒有好天氣,照片拍出來並不是很漂亮,但最終出現了陽光。後來想想,如果今天沒有下雨,也許我就不會認識這三個和善又有趣的人了。
人,是旅行中最美的風景,n’est-ce pas?

4 則留言:

  1. Si!這樣的巧遇真幸運,真希望我們能有一天可以一起造訪賽尚的故鄉。

    回覆刪除
  2. J'ai de la chance! bien sur que nous y irons au future.

    回覆刪除
  3. 那邊的環境感覺光站在那兒就很舒服
    (歐洲的白人不都是我想像中的高個子啊...)

    回覆刪除
  4. 哈哈幸運的samuel~~
    如果那天是陽光普照一定更舒服~等我們一起去的時候就會是大晴天了:)
    p.s其實歐洲人沒有說很高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