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春天,想望故人之季



客家人一向比別人提早掃墓祭祖。


裹著北邊的沁骨濕冷,我回到了南方。舒爽乾適的天氣和溫柔的陽光像糖粉般灑落各處,整個城市像極了一塊檸檬起士蛋糕。將厚重的外套擱置,換上略薄的夏衣,故鄉早就換了季,我的穿著透露了北部人稀鬆平常的習慣和南部人努力適應的勉強。真想把太陽像泡麵加蛋一樣打在台北及中壢的天空。 


我一直都不怎麼喜歡掃墓這件事。一大早被挖起來,震天價響的鞭炮聲把人昏沉的腦袋轟醒。禮節祭品這些瑣事家族長輩早已備妥,我們的差事只剩排紙錢。一家一把火,數以萬計的紙錢不斷燃燒,排成甕形的紙錢堆遇火扭曲,開成一座黑色的蓮花,祖先們則大富大貴。說句心底話,祭祖的習俗可算是極不環保的活動。掃墓如同身在火爐中,太陽下火焰成堆煙霧瀰漫,天空一片白茫茫,這也是我不太喜歡的光景。


在這如此令我眉頭深鎖的時節,卻是我第一次如此詳盡地描述。今年是妳離開過後我第一次回打鐵掃墓,前兩年莫名的避開了。妳沒有墓地,住在一罐黃玉罈中。第一次在掃墓的時候去看妳,備了鮮花和果籃,突然發現祭品與探病的禮品竟有特殊的巧合,有花亦有果。或許你只是在此休養著無病無痛無窮無盡的人生?


從小到大直到今天,只要不經意看見大人們的眼淚與脆弱,仍然會泛起些微的不解以及更多的憐憫。有些人走了幾十年,有些人剛離開不久,但每回想起過往的人與事,依舊會湧現無語的心痛,彷彿只有在這個時候,可以給自己一個機會和藉口與故人面對面地訴說,並沉浸在思念之中。我和我媽報告了要去交換的事情,也許她會在夢中祝福我。雖然並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然而看見了線香冉冉上升的煙絲,仍會感到平靜。


一切結束之後回到三省堂,大家在中堂乘涼話家常。三月的屏東已有盛夏熾熱之嫌,我享受著,於我稀鬆平常的春天。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