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

對話紀錄使用心得




沒有網路,閒到發狂的時候只能從硬碟深處挖掘儲藏的過去。捨不得丟舊東西大概是我的陋習,即便在虛擬的空間亦然。我的電腦厚重,螢幕佈滿斑點塵埃,鍵盤泛黃且名副其實的藏汙納垢。我向來對3C產品既不照顧也不愛護,桌面很亂,硬碟裡面有的沒的一大堆,也很少在倒垃圾。也許電腦也是我的一個房間,所有功能盡力地維護房裡的秩序,有條不紊地將資料完整收納,如同家中的系統櫃,色調冰冷但功能極佳。然而房間裡的東西總不是各得其所,雜七雜八混亂不清。但對我來說,卻充滿了回憶的溫度,充滿了笑聲與淚水,我平凡又熱鬧的生活。
這些天幾乎是把整個電腦都翻箱倒櫃地看了一遍。好幾年前的文章,按照年份與事件排列歸檔的照片,曾經寫過的作業,又蠢又好笑的影片,以及耐人尋味,十分值得細嚼慢嚥的MSN對話紀錄。
對話紀錄非常盡忠職守,即便是自己虛偽的時刻也被如實地保留下來。不耐的語氣,話中的玄機,溢滿的喜悅或藏不住的落寞,在一來一往的問答與談天之間展露無遺。若追溯更早以前的紀錄,也可以觀察到彼此的關係轉變,由陌生變的熟稔;從公事公辦到打屁聊天;曖昧的氣味開始飄散,有些日漸變質,有些恆溫昇華。所有的情緒攤在眼前,就像看著以自己為主角的紀錄片一樣。如果不想面對自己的過去,那麼就別看了 !因為,有些話說過就忘,有些不堪的不利於自己的記憶也被修正或者選擇性的遺忘。我也曾經,就這樣逐漸忘卻了自己的不堪。
對話紀錄,良藥苦口,有益身心健康喔 !


最後順帶一提在法國的生活,我還滿喜歡現在的自己,拿支筆在筆記本上就可以開始寫東西。不過我的生活平淡,無趣的公事很多。那麼,寫得出東西代表我有點收穫囉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