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c'est LA VIE




抵達里昂第三天,一切平淡卻又充滿零星的差錯,稱不上順遂。沒有熱水,馬桶壞了,去採買並獨自扛著沉重的生活用品,肩頰骨和手臂持續痠痛。原來,’’安頓’’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即便滿懷期待與熱情,嚮往奔放的那顆心,一下子就被生活中的瑣碎雜事給消耗殆盡。
生活就是生活,到哪個城市都一樣。柴米油鹽醬醋茶,保險開戶交通卡,如是而已。巴黎沒有比高雄好太多,里昂甚至也有小輸中壢的時候。或許我真的還不夠堅強,以為可以立刻讓自己完全浸泡在法國的生活裡並如魚得水,怎知僅是試試水溫就燙了手腳。畢竟這裡沒有海,而我也不是這裡的魚。如果身上的養分皆由島嶼而來,養分來源突然更變,難免反胃。但我知道這些複雜情緒只關乎習慣二字。
一個月都不會有網路,從來都不覺得自己是那麼依賴網路的人,現在才發現自己早就罹患了文明病。如同吸食鴉片一般,毒癮存在於每個細胞之中。WIFI在身上撒下天羅地網教你就範,此刻掙脫了束縛卻又渴求那樣無阻無礙的虛擬世界。
到底甚麼才算是真正的自由和無罣礙呢?雖然沒有網路實在不方便到了極點,但坐在窗前看著被雨水洗過澄淨的窗外,用手寫下真實的字跡,也算是一種回歸吧 ?
C’est la vie這句話經常被誤用了,忘了哪個老師說過,這句話並不是稱讚生活之美好的意思。Au contraire, 這句話帶有些許無奈的成分,可能看透了生活中的所有組成,喜怒哀樂,無常與輪迴,所以產生了這句頗有禪意的話吧 !
我就是來學習生活的,與地方無關,是關於生活的本質。


2 則留言:

  1. 我喜歡結語。患有巴黎症候群或法國症侯群的女孩或人,大抵是以為,換了一個土地,生活就無懈可擊,因此,失望就造成根本上的脆弱吧。
    妳一定會過得好好的,攝取蔬果並習慣飲水,練就能養活自己的廚藝,獲得從淚水與苦之中換取的獨立勇敢。
    還有,記得可別變胖啦:P

    回覆刪除
  2. 說的真是中肯,即便不帶任何期望也是會脆弱的。沒有網路或許也是一個機會上自己練習使用文字吧,心情沉澱的很快。我每天都自己煮喔~~~每天研發新菜色哈哈!我會切記不會變胖的,麻煩妳們經常的提醒我啊: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