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醬油味


味蕾形塑記憶,無聲無息地在日常生活中落下痕跡,比文字及圖像更令人措手不及。
今天照著食譜做了鮪魚飯,沒有繁複的程序,是一道不需要任何廚藝天分也能完成的家常菜。把食材通通丟進電子鍋,等待開關跳起,即可上桌。當我掀開鍋蓋,一陣太過親暱而熟悉的香味撲鼻而來,我卻怎麼也想不起來。儘管如此,這股味道卻讓人覺得非常溫暖,甚至有些感動。

總是這樣,如同缺角的拼圖,少了關鍵的那一塊讓人懊惱不已。

在咀嚼的過程中我細膩地品嘗這碗飯,終於想起來,這是菜飯香,是醬油與魚油結合如同豬油拌飯的味道。腦海瞬間拼湊出幾個片段,阿婆在打鐵,用炭火燒爐子煮紅燒肉;媽媽第一次做豬油拌飯給我吃並告訴我那是他們小時候最喜歡吃的東西。那是家,是台灣的味道,是最基本最簡陋卻也最讓人難以忘懷的滋味。
雖然在法國已經嘗試做了很多台灣菜,這卻是第一次我在小小的廚房裡,感受到自己與家如此的靠近,如此的不可分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