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末日之後




歲末到了,很難想像這一年的前半段是在歐洲度過的,不過才幾個月的時間,卻像是十分久遠的記憶。

最近生活充實而忙碌,實習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只是有些害怕自己以後會養成新聞寫作的習慣,很難寫出自己的字了。一再地被要求要精簡,要揣摩他人想法,不能太抽象縹緲,要有結構段旨等等…現在回去看上班第一次寫的訪談稿自己都覺得凌亂。但我仍然想念自己的字,只是現在先暫時將它們收在一旁,把情感也收到一旁。

忙碌起來才真切地開始想念在法國的生活,去過那裏暫居的人都這麼說。一天只要專心地做好一兩件事,其餘便是安排生活中的細節,緩慢且精心。雖然悠哉地有些太過份,卻讓每個逗留的人都依戀不已。只是那樣的生活畢竟是奢侈的;時時時刻享受著旖旎風光;踏著輕快步伐去採買一周的用品,再滿心期待地將冰箱塞滿整個食材。換一種優格的口味也像換季的新衣服一樣令人雀躍。周末偶爾逛街,偶爾逛展,偶爾窩在家裡煲湯,偶爾與朋友小聚;上課的時候規劃假期,考完試提了行李就走人,校園生活中最最良性的循環。

想想自己現在的生活大概也是平衡了去年的閒適。雖然每次上下班時走在內科的現代樓群中,總是感覺到一種小螺絲釘的縹緲與微不足道。城市中的人們像蟻工一樣移動流竄,捷運裡經常是一種茫然的安靜,無以名狀的疲累。在末日之後的這一年,我希望自己能一直確定自己身在何方,腳步踏在何處。然而在這個荒謬的社會與世界裡,我希望我的無力感可以越來越輕,能力所及之處,雖不求點石成金,但求能量轉換、啟動。
我真心把新年願望獻給我親愛的台灣,望你順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