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Alive [關於賈寶玉]





當時開賣沒有搶到票,因為知道無法看到賈寶玉,只好聽歌,聽到連癡情司的粵語歌詞我都會唱了。這部戲值得一看, 何韻詩的現場唱得真好,不過也因為是封箱之作,感受特別難得的心情倒是比感動多了幾分。回家的路上,巷子裡的路燈孤獨地站著,像聚光燈一下照著凌空飄落的雨,讓我想起舞台上的紛紛白雪,格外清冷動人

看完賈寶玉,我想起一部一直很喜愛的電影,尼可拉思凱吉演的[扭轉奇蹟]。在電影中,他飾演的傑克在年輕時為了前途與當時的女友分手,接著他成為華爾街的紅人,叱咤商場,覺得自己無所不能,擁有一切。聖誕節那天早上醒來,他發現自己躺在紐澤西州的一間民宅,而不是自己高級公寓的天鵝絨被中。他與當年的女友結了婚,生了兩個小孩,與前晚的人生天差地別。

賈寶玉重返大觀園,傑克置身另一個平行時空,一個往後追本溯源,一個則走向不同的未來,兩者都訴說着一種「也許」,一種「如果」,好像重來過後,就不再有後悔,就能清楚自己。我們總是喜歡說「如果」,因為當自己跳進假設性的圈套時,我們就變成了他者,好像就能清楚地判斷優劣,明辨事理,避免犯錯。因為未來無色無味無形無狀,隨便捏造都有成真的可能。只是人生不能預知也無法重來,這所有的假設都變成了對未來的大膽妄議與推敲。然而,我自問,如果許多事情重來一遍,難道我真的就會改變當時的決定嗎?如果過往的所有決定都指向兩條可能的路,你怎麼能知道,另一條會走向康莊大道而不是萬丈深淵?


林奕華說這是關於成長的一部戲,而我認為這部戲雖然大部分的時間都放在重遊的過程,但最重要的卻是在訴說「當下」。重回過去並不是為了要改變或挽救,而是知道自己失去了什麼,擁有過什麼,當寶玉回到太虛幻境,他才知道如何把握當下。我們對所有發生過的事情都已無能為力,放手了,手才是空的,才能握住自己可以把握的勇氣、赤誠與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