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小人



已經不曉得是第幾次,第幾個夜晚的咖啡廳,第幾杯酒或奶茶,我娓娓道着同一件事,同一個煩惱。我的朋友們總是溫柔,比我還寬厚,也比我更願意保護我自己。他們像是一群消防員,滅火器拿在右手,也從來不忍心撲滅我的火與燙;左手拿著繃帶,卻也從未希望有一天會派上用場。大概我的眼淚流的還不夠,不足以把自己給澆醒,他們拿水給我喝,告訴我,你抽離不了,便自溺,但記得岸上隨時有人,有泳圈,也有太陽。

那天為了讓我心神鎮定,看起來像流氓,曾經的確當過流氓內心卻無比溫柔的男同事,手夾著煙幫我略算紫微斗數,命盤顯示,我喜與小人為伍。物以類聚,我身邊親愛的小人們,每個人都頗為相近,幫你分析,幫你解惑,但轉身之後,或許隔了一段時間,你也見他走進了一團火中,觀火,也玩火,不論那方式是多麼消極,抑或奮勇,每個人身經百戰似地,卻有包紮不完的傷口。喜與小人為伍,行不忠不義之事,大概我們眼中的黑白是非看起來總是灰濛濛的一片,無棱角,無輪廓,也無法定義。

仗著年輕,什麼事情都覺得能夠更困難一點,更艱辛一點,因為還不到看開的時候,不到放下的時候。所以有些豁達聽來刺耳,有些承諾一文不值,而奮不顧身便顯得愚昧,世上沒有大義,行小人之事最順心性,最能推諉,乾淨方便。但我心裡或許還是相信有大義,不願只是小人,只是小情小愛。

在此還是澄清一下,我親愛的朋友們,說你們是小人是一種親暱的稱呼喲!(眨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