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神的耳朵

最近災變不斷,開始聽起神的耳朵可能會聽到的那些音樂。


從小就不喜歡佛經這類念誦式的旋律,覺得沒有情感,一點也不好聽。然而佛家本就是抽離個人情感的宗教,將自己真空至某種狀態,越是超然越能脫離苦海,離世界越遠越能接近極樂世界。然而,因媽媽是個虔誠的佛教徒,在辦她的後事期間,我時時刻刻被佛經圍繞轟炸。我不只聽,也要念,每天要念一次佛說阿彌陀經,念到後來太無聊開始跟助念團的歐巴桑較勁比速度。後事的繁禮汝節,佛道併行,種種習俗瑣事都讓我覺得厭煩。每天跪在堂前念經迴向,心裡看著媽媽的相片求助,時間快點過去吧,這些為了讓你脫離苦海而令我痛苦的儀式。
之後我就不再聽經了,聽到旋律都會想到焚香的味道,以及那年夏天窒息一般的烘熱。後來大學開始接觸基督教,可能是因為念的是教會學校一直對西方的宗教不太陌生,更容易親近一點,詩歌跟福音歌曲也比佛經更悅耳,當然也相對濫情一點。現在偶爾覺得需要平靜的時候還是會放一下禱告良辰歌,柔和的旋律總能撫熨情緒的皺摺。

前陣子聽到這首很酷的摩訶般若波羅密多心經,以唱詩班的唱法演繹佛經,帶了許多層次跟變化,偶爾上班到下午的時候循環播放還會覺得有點精神了。

http://www.weibo.com/p/10151501_100028290?from=page_100406_musician&wvr=5.1&mod=likemost&coflag=profile_yinyueren_zuopinzuizan


若當時佛經都這麼有趣,也許我就不會那麼排斥了吧!但即便排斥,即便痛苦,我嘴巴仍舊念著,雙膝跪著,七天皆是如此。因為這是媽媽的信仰,不是我的,我應該尊重她的信仰,以她所相信的方式送她到人世的彼岸。

願神眷顧逝去的人們,並聽見繼續活著的人們,滿懷悲慟的呼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