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有多少個Antoine,有多少個Truffaut?

「那你國中的時候為什麼會想要用功念書?」


今天去家教的學生家長問了我這句話,一時之間腦袋裡擠不出任何話語。

有太多的時候,我們不知道為何而學,所學為何。只知道一直算不喜歡的數學(雖然我必須說我很喜歡上家教),背化學符號,背課文解釋,背成語背公式背出很多只會背但仍舊一知半解的東西。雖然我很喜歡的一句話是說:「學過的東西不會沒用,總有一天會用得著的。」,我也很喜歡文選課的那個標題《 La quête de soi n’est jamais du temps perdu 》。但如果是這樣,為什麼人還會感到無力,迷惘且慌亂。可怕的是,在強迫吸收了各種知識過後,我們已經沒有餘力思考了。

家長一直強調自己的孩子超級聰明只是不用功,態度不好沒有積極心。他們不要求進步多少,只希望孩子的態度能夠有所轉變,威逼利誘甚麼都行。聽的時候我是有些為難的,心裡仍然想說要試試看,但坦白說上了兩個小時我精力跟脾氣都快耗光了。回家以後打給鑫辰把問題丟給他,看他是甚麼想法。他非常果斷地說:「他跟你說甚麼態度問題都別鳥他,這有一大部分是家長自己必須解決的問題,如果他不適合這個教育體系,如果家境允許,不如把小孩送出國吧! 是我就不教了,直接跟他爸媽講。」他講得那麼灑脫,我卻無法這麼俐落。回來之後我寫了封Email給介紹人說無法勝任這個工作,就這麼辭了,但心裡總是有點內疚的。

表姊曾經在國中教英文,她說遇到這樣不積極沒有態度的學生,通常老師是採取半放任的狀態,雖然我並不是真正的老師,但我已經放棄了。

雖然兩者不能相提並論,但這讓我想起四百擊的最後一幕,Antoine的回頭一望。如果Antoine最後變成了Truffaut,有幾個人是這麼幸運的。但楚浮只有一個,很多卻都已在邊緣墜落。

或許我不需要這麼悲觀,因為那小子可能幾年後就變成世界電玩高手之類的(暈)

2 則留言:

  1. (前面本來洋洋灑灑寫了很多,結果被我刪掉了= =+)
    至於那個學生,我想有些人體誤的時間比較慢吧。
    那個家長太過於...(找不到形容詞)
    兒孫自有兒孫福啦~ 既然家長都認為自己的小孩不笨,之是不愛念書態度不對而已,那總有一天那孩子會醒過來的,基測考173分,聯考可以考上國立大學的第一志願,這不是不可能的阿!
    現在不玩樂,老了就後悔莫及了, n'est-ce pas?
    每個人在這個世界上都一定會有一番成就的!!!

    回覆刪除
  2. 知道蔡明亮跟李康生的故事嗎?
    尚皮耶李奧幸運地遇到了楚浮,台灣至少還有一個蔡明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