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J'aime écrire, mais pas bien




得獎憑的多半是運氣,這次我更是深深的覺得自己運氣夠好。
別人的眼光及評斷通常與自己的想法相違和,當老師說我細節描寫的功力很好,看得出來是看過很多書的人,頓時覺得很慚愧又羞赧。因為比起身邊的其他朋友,我的閱讀量實在是少得可憐,更別提我一直是非常不喜好描寫細節的人。越是受到肯定,越覺得僥倖。大概我太清楚自己是如何被貧瘠的字海所為困,又被茫然不知所云的想法所框限。有很長一段時間,我會仔細斟酌我寫下的每一個字,每一句話,不是為了給予腦海中的思緒一個寧靜而完整的出口,卻是害怕他人一眼望穿潛伏於幽暗海底的內心。因為害怕而不敢說話,因畏懼開口而停止揮灑,無形之中寫作的初衷扭曲,即便沒有別人觀看也變得不自由了。
我一直覺得文字如人,甚麼樣的人就會有甚麼樣的風格。我欠缺憤怒,欠缺批判,欠缺濫情也欠缺奔放強烈的情感,我以為自己僅是過度濫用了親情的籌碼,卻不知自己其實是疏於轉換觀點也疏於觀察。只是會寫故事的人,而非真的擁有故事。令人欣慰的是,寫作是一輩子的事情。現在我該拋棄以往慣性的方式和手法,找尋自己的聲音,找到自己的故事。

原諒我羞於將那篇文章拿出來示人,畢竟我真的覺得不是很好的作品。

3 則留言:

  1. 是什麼啊?還是想看欸 :P(畢竟一直以來我這麼喜歡妳的文字)

    回覆刪除
  2. 我一直都覺得曼青很棒啊!
    我也喜歡妳的文字:)

    回覆刪除
  3. 多謝妳們的鼓勵啊~~有妳們的喜歡我就很滿足了嘻嘻!不過還是讓那篇成為個謎吧X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