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7日

Midnight in Paris






我想世界上總會有一群人是嚴重患有懷舊癖症狀的偏執狂,特別嚮往自己從未參與過的年代,對於某個時空中的人物、代表性場所,社會氛圍而迷戀不已,心神往之。這部電影的男主角最喜愛的年代是二零年代,風起雲湧,百花齊放,藝術家與文人匯聚的巴黎。猶如童話般的魔法,十二點的鐘響帶他回到二十世紀初的法國,遇見海明威和費茲傑羅夫妻,看畢卡索懊惱地作畫,與瘋瘋癲癲的達利共飲,並愛上了藝術家們為之傾倒的謬思亞瑞安娜。男主角雖然每夜都沉浸於時空交錯的無窮樂趣之中,回到現實仍是百無聊賴,忍受著未婚妻安排的枯燥行程,忍受著以調書袋為樂的朋友。
之前聽說Woody Allen拍了這部電影的時候,心裡的期待度就滿高的。電影一開始單純的巴黎風景轉換,配上法國味十足的香頌,讓我想起了「曼哈頓」的開場,觀眾搭配藍色狂想曲觀看紐約風貌,跟這部電影一樣,一開始彷彿像是用一首歌來簡短地描寫一個城市的生平與命脈。塞尚曾提到歐文威爾森在電影裡將Woody Allen那種神經兮兮碎碎念的個性演的很到位,當時我還懷疑這個以往走諧星路線的男演員,怎麼能將那樣的個性詮釋出來。沒想到電影一開始聽到他的自白,讓我瞬間覺得非常的熟悉,完全就如她所說,是一個幽默又憤世嫉俗,有著些許浪漫瘋狂的角色。
這部電影對我來說其實是充滿驚喜的,非常輕快且饒富趣味。我想男主角其實並未真的愛上亞瑞安娜,或許她也是他的謬思,如同她所相信而眷戀的那些藝術家們。然而,我更覺得他喜愛的是那個年代,與他崇拜的人物們並列,彷彿現實中未完成的夢都能在過去的時空圓滿,彷彿即便在現實中懷才不遇的自己,只要活在過去的偉大時代,每個人都會成功,每個人都有機會做夢,有能力實現。但是即便是在男主角心中的黃金年代,在當下依舊有人不滿於現況,一如Adriana,一如Zelda Sayre,每個時代每個人每個地方都有著不同的問題,或許我們也只是看見了自己想看的,忽略了所有不合邏輯的荒謬與現實。緬懷過去,活在當下,才能把握生命中最精彩的部分吧!
我也很喜歡波西米亞人們穿梭巴黎的那個時候,不過就像男主角說的,那時候可沒有抗生素這種東西啊..

P.S 海報的設計我太喜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