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London, I'll never get bored



一年前知道自己要來法國交換時,心中不免充滿了綺麗的計畫與幻想。因地利之便,想去很多國家的同時,口袋也很薄。因前陣子混亂的社會景況,我放棄去希臘。可是總有一天我會在Santorini上面的方糖小屋邊,坐看世界最美的夕陽墜入世界最藍的海中。總會有那麼一天吧!希望在那之前希臘不要亡國。
在左右為難的旅行計畫中,英國是唯一我捨不得放棄的目的地。可能是十八歲那年沒有成行的遺憾,護照裡還夾著從未使用過的簽證。也可能是小時候收到Jubi從那裡寄來厚厚的卡片和明信片,連帶一些故事和小禮物。或者也只是因為英國腔很迷人,看了太多Mr.Darcy或哈利波特對那裡心神往之。

出了歐陸到英國,雖然還在歐洲的範圍之內,氛圍與風景卻十分不同。英國腔乍聽之下十分優雅,太濃或太重的腔調也讓人不解或不耐。第一次使用英鎊,離開之前仍然不太習慣。總之,這次去英國終於有了一種’’出國’’的感覺。

倫敦的天氣不是普通的差,變化萬千讓人難以捉摸也難以招架,一天之中很難持續同樣的天色。當然大多都是烏雲密布的陰天,陽光似乎不屬於這個城市。之前排的行程大多都亂了,想去一趟劍橋也因爛天氣而作罷。好在倫敦是個豐富有趣的城市,如果住在那裡,大概很少會感到無聊或厭倦吧!

這次逛了很多博物館,個人覺得付費的博物館通常比免費的更有趣好逛。從博物館和大眾運輸工具的經營,不難看出倫敦是個很有創意的城市,相形之下巴黎顯得單調乏味了一點。雙城之間,一個在新舊之間並行且不斷的開發現代都會的風貌,另一個則是保持原來的身段及姿態,跟酒一樣是越陳越香。巴黎跟倫敦隔著海峽遙遙相望,很難一較高下。不過平心而論,倫敦更像一個現代的國際大都會。工業革命的起源雖然讓他做出了不少犧牲,比如毫無風景可言的泰晤士河,每天挖鼻孔都會挖出黑色鼻屎的髒空氣,屏除這些,倫敦更有著活躍的氛圍,讓人有種與時代並進的前衛感,又有古今交融的時空錯覺。

英國最讓我著迷的地方之一是音樂劇的盛行。在西區的街上林立著大大小小的劇院,晚上熱鬧喧嘩,這樣的景況在法國很少見(誰叫大家七點就不願意做生意了)
我們看了悲慘世界的音樂劇,之後覺得意猶未盡又看了第二次,即便是看第二次仍然欲罷不能。這是我第一次看悲慘世界,除了I dreamed a dream那首歌之外,其他的歌我之前從未聽過。老實說我本來是比較想看歌劇魅影,但現在很高興自己選擇了悲慘世界作為我音樂劇的初體驗。很難說這部劇的魅力在哪,大概也說不完吧!但我永遠不會忘記第一次聽FantineI dramed a dream時那個熱淚盈眶的自己,也忘不掉每一個驚心動魄的場面,還有Jean Valjean 的獨白跟禱告,Javert跳入河中自盡的壯麗,One more day 跟最後一幕的大合唱,每一個環節都歷歷在目。雖然第一次買的位子在最後一排,視野大概只能看見舞台高度的一半,但我的姿勢如同看廟會一樣頗為自在XD,最後站在椅子鼓掌叫好,一輩子都難忘。

另一個令人著迷的地方說來奇怪,竟是中國菜。我們捨棄了炸魚條這種看起來聽起來都不太好吃的英國招牌料理,好幾餐都在倫敦華阜中解決。里昂沒有中國城,也很少看到中國餐廳,大多都是吃到飽的那種假中國菜。倫敦華阜的餐廳很多,選擇也很多,重點是味道也不差,有些頗為道地。好想吃旺季的油雞河粉,文興酒家的雙拼叉燒還有雞肉包子!

最後我最喜歡倫敦的地方就是逛不完的市集了。我們大概把能逛的市集都逛過了,每個市集屬性不同賣的東西也不盡相同。個人最喜歡東區Liverpool附近,集聚了許多二手店跟brick lane市集,vintage的服飾讓人看了恨不得把整家店都打包。想念五歐的中式便當,五種菜任你挑幾種都沒關係,還配白飯。

倫敦啊倫敦,總有一天我還會再見到你吧!

2 則留言:

  1. 五歐的中式便當還真是挺便宜的!
    聽你說起來倫敦好像很棒,很想跟你一起去逛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菜色很豐富喔~有糖醋雞照燒雞蜂蜜雞辣子雞等等,還可以選麵或飯!說道這就好想吃正宗排骨飯喔哭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