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夏令時分









今天剛換了夏令時間,雖是夏令,季節卻是春分。
春天以往並不是我最喜歡的季節,可能是因為台灣四季如春,季節分野模糊,因而比較喜歡特色鮮明的夏天與冬天。熾熱與冷冽,在炎夏吃冰,在寒冬圍爐,在極端的季節做矛盾的事情。相形之下,春天與秋天於我便無關痛癢,許多往事也在這段時分中悄悄地溜過,彷彿不曾發生。印象中,生命裡大部分深刻的回憶都浮現在冬夏兩季。

在歐陸,每個季節都是那樣大鳴大放,也因為氣候的反差極大,夏天與冬天變得過於劇烈,我反而開始喜歡緩和溫柔的春秋時分。秋天的城市金黃通紅,落葉紛飛,浪漫二字不足以形容,或許是世故中帶點嬌氣的慵懶。現在是春天,嫩芽新綠不知不覺開始點綴這個地方,河畔的垂柳捲走了冬天的蕭瑟。突然一陣淡甜的香味襲來,風一吹,落英繽紛,以為下了一場粉紅雪。
夏令時間剛過的春天,整個城市甦醒,充滿活力與朝氣。昨天Laurent問我們在法國最美好的記憶是甚麼,我想里昂的春天與周末午後的隆河畔邊,一定會讓我非常,非常想念。

2 則留言:

  1. 最近很愛看二十四節氣的書。往昔的人們都是如此敏感於季節的遷變,四季如春,對那時的人而言,一場雨、或是烈陽、晨間霜露都意義重大。仔細想想,也許是生活在都市的我們太遲鈍了吧(笑)

    回覆刪除
  2. 很有可能喔!生活的節奏和城市一同運行,自然感受不到節氣些微變化了~大概只剩下冬至吃湯圓的時候最敏銳了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