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à la recherche du temps perdu




抵達與離開總是一件累人的事情,想到明天即將獨自拖著總共約三十公斤的行李們奔走,像陰影一般讓人覺得發麻恐懼。
十個月,感謝上帝讓我平順的度過了。縱然期間有些零星的意外,大抵來說這三百多個日子大部分是愉快的。在盡情享受生活的同時,大部分的自己是模糊的。也許,這會是我這輩子最失焦的一段歲月。
在法國的這段時間,太常和自己對話,過長時間與自己相處,反而認不得自己的樣子也聽不見心底的聲音了。因為沒有反證,沒有旁觀,大部分的想法失去了參考與指涉,找不到出口及對應的落點。只是心底仍然有個難解的謎,有想說的話,有想找的答案,並瘋狂地拼命地掏空自己,只看到一個又一個新的回憶糾結如線球,懸浮在悠悠的黑洞中。Le voilà ! tout est bazar !
我想人還是一種很需要獨處,同時也很難脫離群體的動物吧!如果長期依賴自己的判斷,在自我質疑之後丟出一個倉促了事的答案,有一天我們會變成甚麼樣子呢?
這一年,面對著截然不同的世界,我徘徊並且探索。沒有成就甚麼大事,僅是每一天靜靜地生活著,把所見所聞複製在腦中,思考並反芻。人在遠方,對學校與國家的事情,對感情與關係,被動地變成全然的旁觀者,有時覺得無奈,有時變得冷漠。這一年過的有些孤獨,這樣的孤獨並不是無所事事或沒有旁人相伴,而是連自己的樣子都無法看清楚,像空白的試題紙一樣沒有答案。
這一年就是這樣,充滿了各式各樣的人,形形色色的問題,變化多端的世界,卻無法歸納總結。

儘管是如此模糊的一年,可愛的人們與難忘的回憶仍然令我心動並感到不捨。Maria, Inês , Joana, Felipe 讓我感受到真摯與熱情的友誼,也讓我認識到另一種不同於台灣年輕人的生活方式和眼界。金髮的美麗女孩Coline 與大部分的法國人不太像,除了對中國文化的喜愛之外,她的友善和熱情也讓我非常感動! 每周三跟Melanie的約會,從不熟到後來暢談心事,我打從心底非常喜歡這個女生!跟Laurent, Savina, Eric吃飯打麻將喝酒,每一次都是令人懷念的愉快時光。還有,跟Audrey的每一趟旅行,細節片段都歷歷在目,回想都是一種幸福。

第二次跟里昂說再見,希望幾年過後,我還能再回來,與他親密的生活著。

喜歡一個人孤獨的時刻,但不能喜歡太多




1 則留言:

  1. 我想我們有一天會懷念起這一年的日子,這一年真的很奇妙,沒有妳在的時候感覺很漫長卻又很快又結束了,我還是很期待你的歸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