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我的藍莓夜



一直對這部電影沒有抱著很高的期待,好幾年了始終放在片單裡沒有接觸。所以頗意外的我竟然很喜歡這個片子,最喜歡的鏡頭莫過於左邊兩者,細緻溫暖的親吻和冰淇淋滲入藍莓派的優雅溫潤,感覺酸中帶甜,甜而不膩。


剛開始看這部片很不習慣,感覺像是外國人說著充滿華文電影氣息的台詞。但我喜歡王家衛說故事的方法,喜歡他運鏡的軌跡,光和色彩移動間的殘影,人物的定格或流動,每個動作和臉上的痕跡,都在無意間道出了甚麼,意會便可完全感受。以前聽過有人覺得這部片沉悶,嚴格說起來步調緩慢,但拍攝手法的流暢跟趣味性十足,片長也剛好,在公路式電影中我覺得可圈可點,每個故事的分量比重適當,也有非常漂亮的收尾。這是我第一次看王家衛的電影,可以感受他必定是個極其細膩的人,雖然My Blueberry Nighst是個愛情故事小品,但我確實感受到電影中的所有的眼淚跟笑容,破碎與迷惘,悲傷和恍然,狂放及黯然。情感在與命運相間的軸線上,生命各自奔跑著,一去不返無法回頭,就像蘇琳開著車拋棄過往的一切離開Memphis去追求重生;Leslie帶著臉上狡黠狂野的笑容,駛著載滿對父親的愛與怨懟的跑車,奔馳,繼續豪賭人生。聰明者如Elizabeth,僅是手中握持著單純的信仰,浸透他者的經歷便懂得追尋自己,重返快樂。

《我的藍莓夜》就像一首小情歌,也像一塊藍莓派,酸酸甜甜卻透出了自信與真實的美好。

2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這部片耶:)之前好像有寫過。

    回覆刪除
  2. 寫得不錯。
    我也喜歡我的藍莓夜,但這部可能是王家衛電影中我覺得最普通的一部(苦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