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Je bougonne






    在睡不著的星期一凌晨,心血來潮聽了Maroon5Sunday Morning
雖然現在的生活很充實,工作內容毫無壓力可言,高度密集的上班天仍然讓我覺得喪失了很多自己的時間。我要求的不多,只要兩個工作天給我好好寫個申請交換的資料就好,生不出來就算了。
不過下星期要開始佈展了,非常期待;)

上星期在聽某個旅義畫家個展的導覽,有個民眾問導覽員說「這幅畫上面那個一條一條的是甚麼?」導覽員說:「嗯...XX老師的畫都是抽象居多,其實如果你去問老師這個問題,他會先問’’那麼你覺得那個是甚麼呢?’’」。那天下午也看了Jerry Uelsmann的攝影集,前言提到Uelsmann說過他拒絕為他的作品作任何的解讀及說明。這兩件事讓我不禁懷疑,是否藝術偶爾真的是個騙局,會不會藝術家自己其實也不清楚作品的涵義,又或者是自己的理念太過薄弱?就像Andy Warhol說過自己的毛澤東系列不具任何政治立場,大眾依舊喜歡揣測,執意貼上標籤。觀者最大的陋習是希望任何作品都有重大意義的脈絡,作者對他們要有清楚的交代,藝術的背後需要偉大的理由。包括我自己也是,常常犯了這個毛病,因為我覺得那個導覽員的答案真是爛透了。
如果硬是要問出具體而清楚的答案,我覺得王爾德的藝術無用論適用於任何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