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0日

Footnotes of travels in Europe





秋天的低地國:
像約定好的那樣,我們順著拐彎的命運重聚在兩坪大的房間裡,顯得溫暖擁擠卻也分別微妙。我想我們都不再是當初的自己,又或者其實我從未認識過真正的你。你的善良和溫柔依舊熟悉,但我心裡仍然感受到一種說不上來的變化。你可能變得世故,而我也一樣。我們歷經了相似的社會化過程,彼此因而融洽地相處著。我們真心相待,只是不再單純了。
天氣很冷,好幾天都下著雨。這是個很有秩序,風貌多端的國家。恬靜而遼闊的田園景緻如同棋格,密佈各地的河流劃分棋盤,風車便是棋子。荷蘭像是個前衛的農夫,堅守著自己的農莊,又試圖作出大膽的改變,阿姆斯特丹的紛沓錯亂便是例子。
我想念炸薯條和水果牛奶。


初冬的北法:
踩著可憐單薄的短靴妄想能夠征服史特拉斯堡,沒想到第一天晚上腳趾就不是自己的了!隔天一早乖乖到鞋店,以保住自己的雙腳為由,刷了一雙雪靴。史堡在我眼中是金色的,聖誕市集的璀璨燈火如暖爐般燃燒這個城市的冬夜。晚餐時間我們會準時到市集報到,在人海中摩肩擦踵只為圖一點點微薄暖意,或者一杯熱呼呼的香料蘋果酒(老闆特別註明他用了七種香料)。好幾餐都是亞爾薩斯烤餅或酸菜香腸,吃完晚餐一刻也不多待在外面,飛奔回飯店,大約從八點就開始窩棉被。太冷了,冷的讓人只想吃或睡。
其中一天,早上從大雪紛飛的史堡坐火車來到細雨綿綿的科瑪,天氣依舊讓人無法盡興。科瑪就像是童話故事裡的小鎮,七彩並排的小房子讓人宛如來到遊樂園。那天下午順便造訪了郊外的一個迷你小鎮艾古斯漢,是個中古世紀的聚落,房子都以同心圓的形狀往外建蓋。這裡人很少,像是空城一般。鎮中心的教堂周圍有零星的聖誕市集,在那裏遇到了一位牽著驢子發送餅乾的聖誕老人,他的餅乾有股很像藥草的甜甜氣味。
我想念聖誕市集賣的蜂蜜巧克力,一吃就停不下來,還有七種香料熱蘋果酒。

歲末十天義大利: 
‧米蘭是第一站也是最後一站,老實說米蘭對我而言並不是太有趣。有壯觀的大教堂還浮華的拱廊街,有穿著斗篷手拿拐杖的英挺警察,有便宜好吃的炸三明治,除此之外我們並未在米蘭多看到些甚麼。跨年夜那天回到米蘭已經五六點,飯店附近完全沒有餐廳營業,連麥當勞的人都關門要去跨年,只剩下一間,看人還頗多我們就進去試試。於是我們嘗到了這輩子吃過最難吃的義大利麵跟最騙人的沙拉,從此記取教訓:當大家都在休息只剩他在營業的餐廳,品質差的機率很高。經過十天的旅行我們兩個人也實在累了,又聽說米蘭人跨年的方式是拿鞭炮跟酒瓶互砸,就取消去跨年的計畫回飯店酒吧喝香檳,喝一喝回房間看難看的法國跨年節目。
米蘭沒有任何令我想念的,喝了微醺窩在被窩裡跨年倒是挺溫馨。

‧抵達羅馬那天天況很糟,頂著大雨拖著行李走在髒亂的火車站旁找民宿找了好久。適逢聖誕假期,那幾天梵諦岡博物館都休息,這次沒能進去參觀是一大遺憾,只好在聖彼得廣場轉一轉,爬上聖天使堡看看蔓草橫生的台伯河,與漸漸亮起的平安夜。其實我對羅馬的感受是矛盾的,他粗曠而壯碩,複雜又混亂,長期享受著悠久歷史帶給他的榮耀與財富。但那畢竟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從許多城市建設看來,羅馬都停在一個半途而廢的狀態。我自以為羅馬人大概是活在過去的民族,也或許太多我所看到的人都不是真的羅馬人。
不得不說,羅馬地鐵真的是我這輩子看過最髒亂的一個。這與風俗民情無關,我個人認為已經嚴重到可以涉及責任感或道德感的問題了。但從旅行的記憶來說,羅馬地鐵真的是很impressionnant.
除了第一天之外,在羅馬的天氣都是無雲的大晴天,十分歡愉。我們晃過一個又一個著名的噴泉,廣場,教堂,古蹟,這個城市就是一部史詩鉅作。百年老店的冰淇淋果然令人一吃就愛上,下次到羅馬一定要記得點Panna口味。雖然說在米蘭吃到了難吃至極的義大利麵,但在羅馬我們卻也嘗過令人難以忘懷的義大利麵,份量超大又超好吃。
我想念在競技場裡嘻笑假掰的偽外拍片段,以及羅馬的大太陽。

‧徐志摩說的翡冷翠已經變成我目前最喜歡的一個城市了。待久了羅馬會有種想要逃離的感覺,跟許多的大城市一樣,擁擠而密集的文明裡充斥了形形色色的人。羅馬如果是勇猛的Gladiator, 佛羅倫斯就是優雅藝術家,走進去便像是在閱讀Vassari的藝術家傳記和整個文藝復興的黃金時期。真的太喜歡佛羅倫斯了,與他相處的每個時刻都如此自在享受。這輩子一定要再吃一次大牛排,因為,幹!!真的是太好吃了!!!!(只有髒話能表達我內心的澎湃)
我想念在波波里花園外面小店買的紅色羊皮手套,雖然你在巴黎走失了,我會永遠想念你,有機會再把你買回來!

‧在佛羅倫斯某個做錯公車的夜晚著涼感冒,就這麼一路病回里昂。因此在往威尼斯的路程中我不停處於發燒與退燒之間,整個人渾身發燙瑟縮在椅子上昏睡,旅途中生病格外令人難受。
我們只在威尼斯停留一晚,那天晚上還下著雨。生病的我很想喝熱湯,於是我們找一家氣氛詭異的中國餐館吃了份量與價錢不成比例的晚餐。就算很貴我也忍了,因為實在有點受不了一路上吃的義式食物,沒甚麼青菜又沒有湯,台灣人的胃大概是全世界最難搞的吧!因為都被美食給寵壞了。
威尼斯沒有我想像中的美,如果夏天來了話我的評價可能會好一點。現在回想我真的有點任性,老是以天氣因素來決定對一個地方的喜惡。然而威尼斯的人與一般人對義大利人懶散的刻板印象很不同,他們工作很勤奮,但在那樣勤奮的節奏中又帶有愉快且享受的感覺,讓我忍不住想起七個小矮人在山洞裡工作的那首’’嗨厚歌’’
我想念吃早餐結帳時一直猛跟我傻笑的義大利帥哥店員,真後悔沒跟他拍張照啊!()

‧離開前的最後一個城市是Verona,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鄉。我們在設備齊全,寬敞溫馨的民宿廚房煮晚餐,炒花椰菜跟維力榨醬麵加蛋,非常滿足的一頓飯。我只記得那天的維若納非常冷,冷得讓人受不了,我買了一頂大毛球毛帽,一心想找個咖啡廳坐。被遊客擠的水洩不通的茱麗葉故居實在很無聊,沒甚麼值得記的,儘管如此,這個城市還是滿可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