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Le Visiteur/神秘訪客 (Part1)





Le Visteur/ Eric-Emmanuel Schmitt
這本書是上學期法文課的指定讀物,雖然是功課,但我個人非常喜歡。正確來說這是一個舞台劇的劇本,這齣劇不僅在法國及歐洲大受歡迎,其作者Schmitt也因此成為歐洲海內外非常知名的法語系作家。
上網搜尋過這本書,台灣似乎沒有出版。其實也不是吃飽閒閒沒事做想要翻譯,除了寫給我的刺蝟,也是為了下一個寫作的題材作準備。這個譯本並不完整也不盡正確(畢竟我也只上過兩年的基本翻譯),我只挑了重點的部分,有很多句子是不完整且被刪改過的,但大致保留了原意。無論如何,這都是一部精采又發人省思的作品。



劇情大綱:
1938422號晚上,佛洛伊德獨自在辦公室裡焦慮,絕望。他的女兒安娜因為頂撞納粹而被蓋世太保帶走。他簽署一份他曾被納粹尊敬對待的聲明,希望能夠受到政治庇護逃出奧地利。就在這一晚,一個陌生人突然出現在他的辦公室裡,西裝筆挺的丹迪風格,姿態優雅又有些玩世不恭。他是誰呢?


第四幕
佛:你是誰?
陌:你不會相信我的。
佛:那麼請離開吧!
陌:那麼你會因為太早擺脫我而對這個世界感到厭煩。我還以為你對你的病患會更殷勤和善一點,佛洛伊德醫師。當你是病人唯一能夠求助的對象時,你把我請出去,我們能這樣對待一位精神官能患者嗎?要不要想像一下我離開你之後就去撞車呢?
佛洛伊德對他的行為表現感到由衷地驚訝,並跌坐在沙發上。
佛:你生病了,但今晚不再有佛洛伊德醫師治癒其他人你相信治癒他人可以讓我避免痛苦嗎?有很多這樣的夜晚我也希望自己能夠拯救別人。但我現在是那麼孤獨,只有悲痛相伴,沒有依靠
陌:她會回來,安娜。他們不會拘留她太久,因為他們清楚知道自己不能這麼做。當她回來時你會用雙手將她抱在懷中,帶著離絕望並不遙遠的幸福,你會覺得生命只固定在一條又細又窄的線上,而這條線暫時被收得更緊,正是這樣的脆弱給了我們愛人的力量。
佛:你是誰?你需要我嗎?
陌有些驚訝:對,也不對。應該說我以前是荒謬的樂觀主義把我的腦袋都弄糊塗了但其實我不確定
佛:不確定我能幫助你。這很正常! 當科學以完全相反的理論作為前提時,樂觀主義者老是相信自己是特別的。我會照顧你的,既然,無論如何,這是個必須等待的夜晚。
他把頭轉向陌生人:很奇怪,我並不是很想謹慎地對待你,如同對待其他病患一樣。
陌:有道理。
佛:那,我們就開始吧!請你先躺在這裡。你的名子是?
陌:認真的嗎?
佛:這是規定。你的名子還有你父親的名子是?
陌:我沒有父親。
佛:那你的名子呢?
陌:沒有人敢叫我的名子。
佛不悅地說:你到底相不相信我?
陌:太好了!是你不相信我吧!
佛:好,我們換種方法。跟我說一個夢一個你最近剛做的夢。
陌:我從來不做夢。
佛:記憶被潛意識的壓力關閉,這是個嚴重但很典型的狀況。那麼你講個故事給我聽。
陌:甚麼故事都可以嗎?
佛:是的,甚麼都可以。


陌生人凝視著佛洛伊德,彷彿正在試探他的靈魂。某一瞬間,他似乎從佛洛伊德的眼神中汲取力量。接著,他開始說話。


陌:當時我五歲,那時候天空總是藍色的,太陽是黃澄澄的,女僕從早到晚地唱歌,讓香草的氣味從微開的胸口隨處飄散。有一天我一個人待在廚房裡,這是個非常寬敞的空間,所有家具都緊緊地黏在牆上,好像為了逃開這個巨大空蕩的地方,紅白相間的磁磚鋪成一條條逐漸消失的路徑。通常,這裡是我冒險的地方。每個磁磚都顯示出一個世界;只有對大人而言磁磚才會平淡無奇地形成地板。對一個小孩來說,每個磁磚都有獨特的面貌。廚房是個無邊的世界,在那裏,另一個世界也會浮在水平面上。
突然間,我呼喊。我不知道為什麼,也許是為了讓我知道自己的存在,或是為了讓某個人進來。我呼喊,那裏卻只有寂靜。

佛洛伊德似乎對這段敘事越來越感到震驚


陌:磁磚變得平坦,他們都沉默不語。爐灶開始入睡。壁爐上平時呼嚕呼嚕叫的平底鍋,此刻像是死了。

佛洛伊德將眼神停駐在回憶中,嘴唇同時跟著陌生人動了起來。


陌:然後我尖叫了。我的聲音爬到一樓,二樓,在沒有任何耳朵可以聽見的空牆間不斷迴盪。
佛洛伊德接著說,彷彿他知道這段故事:我的聲音不斷的上升,上升,而回音的傳盪只是為了讓我能夠更清楚地聽見寂靜。
陌:廚房突然變得陌生,是東西與物件的並置,一片整潔乾淨的土地。
佛:世界與我,從此開始分離。然後我想
佛跟陌同時說:我是西格蒙德‧佛洛伊德,我今年五歲,我存在;我必須記住此刻。
一段時間過後,佛洛伊德慢慢轉向陌生人。
陌:於是你也想:當我尖叫我哭泣的時候房子是空的,沒有人聽見我。世界就是這巨大空虛的房子,當別人在呼喊時沒有人會回應。
我就是來告訴你,這是錯的。一直都有人聽得見你,而且會來找你。

佛洛伊德驚恐地看著陌生人。然後靠近他,觸摸他,感覺他是真實的,接著往後退。


佛:不可能,這是別人告訴你的。你去過蓋世太保那裡,你讀過我的資料。
陌:為什麼?難道你有將這段事情寫下來嗎?
佛:沒有連說都沒說過(停了一段時間過後)你是憑空捏造的!
陌生人沒有回答。佛洛伊德無言以對了一會兒,轉而開始產生懷疑。
佛:你別動,躺下來,開始睡覺。

他拿出懷錶,而陌生人依他的指示造作。


佛:你現在很累,你很想讓自己
陌生人打趣地說:催眠嗎?醫生?我以為你已經捨棄這個方法好幾年了呢!
佛:當問題太緊張使人難以接受時,沒甚麼比我的舊懷錶更有用了。現在你的眼皮越來越重你需要睡眠你真的太累了..太厭倦了….睡吧..你需要睡覺….

陌生人入睡。
佛:你是誰?
陌:只有同類的人才會擁有名子。而我,是我族裡的唯一。
佛:你的父母是誰?
陌:我沒有父母。
佛:他們過世了嗎?
陌:我從出生開始就是孤兒。
佛:你對他們沒有任何回憶嗎?
陌:我沒有回憶。
佛:為什麼你不想擁有回憶?
陌:我想擁有,但我沒有回憶。
佛:為什麼你想忘記回憶?
陌:我從來沒有忘記甚麼,但我沒有回憶。
佛:你從甚麼時候開始認識佛洛伊德?
陌:第一次他讓我聽見他的時候,他說:我是西格蒙德‧佛洛伊德,我今年五歲,我存在;我必須記住此刻;我聽著這個微弱而充滿眼淚的聲音攀升到世界的喧擾之中。
佛:但是西格蒙德‧佛洛伊德比你更老。你幾歲?
陌:我沒有年齡。
佛:你不可能聽得見佛洛伊德,因為那時你還未出生。
陌:這是真的,我沒有出生。
佛:那麼,當你聽見他的聲音時你人在哪裡?
陌:無處。不近也不遠,不在此處也不在他處。這真是….不可想像的,因為我們只能對形象作想像。然而,那裡甚麼都沒有,沒有草原也沒有雲,沒有天空的範圍,甚麼都沒有。當你作夢時你在哪呢?
佛:是我在問問題!!你在的那個地方,人們在哪裡呢?
陌:在我身上,無處不在,就如同夢在它們身上。
佛:今晚你在哪裡?
陌:在維也納,奧地利,1938422號,在伯格斯19號,佛洛伊德醫師的辦公室。
佛:佛洛伊德醫師是誰?
陌:一個交雜著許多假設的人,其中有些是對的,有些是錯的。總之是個天才。
佛:為什麼來找他?
陌:先知有雙盲眼,而預言家的喉嚨有不治之症。他病得很重。
佛:他快死了嗎?
陌:就快了。
佛:甚麼時候?
陌:923(突然張開眼)….抱歉醫生,我不回答這類的問題。
佛洛伊德被陌生人的突然醒來與他的答案弄得困窘狼狽
佛:可是….我們不會像這樣從催眠狀態中出來
陌:如果我回答你這個問題,你就可能會在那天死去。出於好意,我是很有責任感的。


陌生人起身跳了起來。


佛洛伊德自言自語:我瘋了。
陌:智慧經常是在於跟隨瘋狂而不是理智。(他搖晃四肢)擁有一個身體的感覺實在很奇妙,關節的運作是如此之快啊!(他看著鏡子)你覺得我如何?這個身體,很有趣不是嗎?我讓自己變成一個在你過世之後出生的演員。
佛:你很好看。
陌生人感到十分驚訝,他傾身面向鏡子
陌:喔是嗎?不過這跟我是誰一點關係也沒有。
佛洛伊德也靠近鏡子:你相信,我在鏡子裡認出了一個老頭正在等著我嗎?我習慣了,但我再也找不回自己了。
陌:你不喜歡你的樣子嗎?
佛:當我的嘴巴面對著嘴巴動的時候,當我的手回應著我的手,我告訴自己:這是我。但我,不是這有皺紋的額頭,不是這花白的眉毛,也不是這日漸僵硬乾燥的嘴唇。我的額頭曾是平滑的,我曾有褐色的頭髮,但現在都一樣了。我寧願不要擁有過那樣的身體。
陌:這太奇怪了。你剛剛描述的即是我每次化為肉身時的感受。我從來沒想過能夠像你們一樣的存在,像人類一樣。


佛洛伊德看著鏡子,過一陣子之後,凝視著陌生人


佛:請原諒我,我無法相信是你
陌:我知道。你並不相信我。佛洛伊德醫師是位無神論者,一位很傑出的無神論者,一位無宗教信仰的基督教初學者。
佛:為什麼是我?為什麼不去找神父或猶太教的會眾領袖?
陌:沒甚麼是比跟仰慕者對話更無聊的事了,而且
佛:而且?
陌:我不確定一個教士是否會比你更適當地來對待我。這些人已經習慣用我的名子說話,為我做事,代表我來勸告我覺得有點尷尬。
佛:為什麼是我?為了來說服我改變信仰嗎?
陌生人大笑:多麼傲慢啊!並不是,早已經太遲了,我無法使你改變信念。
佛:我看的見你。
陌:你看到的不是別的,就是個男人。
佛:你就這麼突然地出現了。
陌:我可以從窗戶進來。
佛:你知道蓋世太保帶走了安娜。
陌:這棟樓的人都知道。
佛:你在假裝,不然你怎麼能說出一段我五歲時所經歷的事情。
陌:你以為你真那麼特別?有很多人都能講一段他人以為是自己經歷的故事,這些人就是作家。也許我並不是上帝,可能只是個不錯的作家呢?
佛:我知道我所經歷過的!
陌:這太奇怪了,我親愛的佛洛伊德,難道說,突然間你認為自己是堅信不移的?
陌生人話鋒一轉:他死的時候你幾歲?
佛:誰?
陌:你的父親。
佛:四十歲。
陌:不要一副你不了解的樣子:幾歲的時候在你心裡父親就死了?
佛洛伊德看起來不太想回答:太久遠了
陌:我們一起回想吧!當時你應該是十三歲,當你開始意識到你父親也會犯錯,甚至執迷不悟,當所有你曾相信是真理的其實只是無知的愚蠢信念。你察覺到他也有軟弱的一面,他害怕鄰居,他的妻子你也發現他的原則不再是唯一真正的原則,不再永恆不變如同雲後的太陽,僅僅只是他自己的原則。你也發覺他上了年紀,雙臂變得鬆弛,皮膚變得黯黑,他開始駝背。總之,有一天你了解到你的父親只不過是個凡人。
佛:就在那天,我長大了。
陌:真的嗎?就在那天,孩子還是跟孩子一樣,你轉向上帝。因為戀父情結的破裂,你想要相信。你想要一個神奇的父親來替代普通平凡的父親。
佛:可是
陌:別想否認,這是你自己在書中寫的。既然塵世間的父親死了,你就將他投射在天上。這是你對於上帝的原始概念:人類製造上帝因為他們想要相信他。需求創造出物品。我可能只是個用來滿足要求的幻覺。不是嗎?
佛洛伊德虛弱地說:就是那樣。
陌:那麼,如果你說的是有道理的,佛洛伊德,你從現在開始就是在作夢。沒別的,因為我只是個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