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8日

Le Visiteur/神秘訪客 (Part2)



第六幕

陌生人似乎看見了安娜在拘留室的情景
陌:目前,她只是緊握著一只小瓶子,那只瓶子讓她感到安心。現在她把前臂湊近嘴巴,然後

陌生人突然大笑了起來。

佛:她做了甚麼?
陌:她咬住自己的手臂直到血滲出來就是這樣….她在流血!
佛洛伊德著急得像是瘋了一樣:那他們會拿她怎麼辦?!

陌生人脫離了剛剛的視角,彷彿他關掉了某個儀器。

陌:一切都好,事情會隨著他們的流程進行。
佛:不!你繼續說!
陌生人以疾速的語調說:納粹會趕來。他們雖然準備好要殺掉成千上萬的人,但他們還是會照顧一個輕微的小傷口。(這裡暗示希特勒本身是素食主義者並反對虐待動物。)她成功了,她吸引到他們的注意,他們會來質詢她,接著就會把她放了。你不要擔心,我的佛洛伊德,你有個機智聰明的女兒。

佛洛伊德對這件事情的召喚心神不寧,震撼不已。

佛:我….我猜我應該相信你。

陌生人肯定地點頭。他微笑,靠近佛洛伊德,緊握他的手讓他冷靜下來。但他又開了個小玩笑,與剛剛的舉動一點也不符合。

陌:一個月前開始在維也納有五百個人自殺,主要都是猶太人。
佛:你怎麼知道?
陌:我看報紙寫的。納粹當局為了否認這件事,發表了一個被修正過的簡短註釋,有極嚴重的流行性感冒蔓延,只有四百八十七人自殺。

納粹的腳步聲再一次出現在門廊,吼叫著下達命令。

佛洛伊德十分害怕:他們又來了!我該對他說甚麼?
陌:扭轉情勢吧!
佛:怎麼作?
陌生人拿起一張書桌上的照片交給他
陌:拿去,你好好利用這張照片。
佛:這張照片?可是要怎麼作?你想要我對他說甚麼呢?留下來陪我!
陌:來吧!我的佛洛伊德,別這麼孩子氣。你現在應該要有信心。
佛:留下來陪我吧!!你去跟他說!
陌:太荒謬了!無論如何他是不可能看到我的!今晚,只有你才能看得見我。


第七幕

納粹離開佛洛伊德的家後不久旋即又掉頭回來。
納:請問你有沒有看到甚麼人?
佛洛伊德感到有點驚訝但馬上故作冷靜:沒有人。
納:好吧!
佛:我應該看到甚麼嗎?
納:沒用的,既然你沒看到了話。
佛洛伊德傾身向前靠近那位軍官:不過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我應該看到些甚麼嗎?
納:沒甚麼,醫生。只是一個逃跑的人。他跑進了這棟樓,我們已經找他找了一小時了。
佛洛伊德很快的帶著慌張的語氣說:他不在這。
納:我相信你。晚安。
納粹軍官正要離去時,佛洛伊德又問。
佛:他從哪裡逃出來?監獄嗎 
納:收容所,是個瘋子。有人認為看到他在你房子的附近。不過我們每層樓都看過了。
佛:他是哪一種類的瘋子?歇斯底里?恐慌症?
納粹用著肯定而專業的口吻說:精神失常。不過他沒有危險,我覺得他應該是屬於那種妄想捏造故事的人,你知道的,那種把自己當成歌德或拿破崙的人。
佛洛伊德氣憤地說:一個說謊成癖的人。
納:晚安,醫師,還有,關好你的窗戶吧,以免...
納粹離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