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a bientôt│Lyon





0:50 am
現在在往法蘭克福的飛機上,凌晨三點起床為了搭一大早的飛機,腦子清醒毫無睡意。第一次,旅行中只有自己。很感謝身邊在此相遇的這些人們,可愛友善,也有些讓我格外珍惜的友誼。
第一次到法國,其實並沒有很多文化及語言上的衝突,證實法文系教授們所言不假,我們所領受的都是真才實學XD La france, c’est just comme j’ai pensé d’avant. Paris, c’est totalement comme je veux. 晚上在旅館睡覺前拼命看電視,很珍惜最後在法國的幾個小時,珍惜所有可以聽可以看可以說法文的機會。來了法國才知道自己所學為何,當所有想像或知識真實兌現於眼前之際,我了解語言的功能,為的是更接近,更深層的浸入這個國家。這些是面對讀本和文法的時候無法體會的喜悅及趣味。
相較於剛抵達里昂的第一天,我現在對於它喜愛的程度真的大幅提升。里昂是個很適合居住的城市,隆河與頌恩河像兩條閃閃發光的緞帶纏繞著這個城市。最喜歡里昂的天氣,大多都是晴天,即便早上窗外陰雨綿綿,不過數小時之後便陽光普照。雖然貴為La capitale de la grastronomie(美食之都),我打從心底覺得里昂的東西不是很合我胃,除了一般的plat du jour或很普通的kebab及三明治之外,里昂的特色餐點我都不太喜歡,導致在我去了里昂很有名的Brasserie Gerorge,點了一個24歐的套餐之後,我對法國菜真是徹底失去信心,老是在想是法國菜真的不太好吃還是我自己的問題。
里昂人我覺得算是很親切的,幾乎沒看過臭臉,不管是餐廳還是公家機關態度都頗親切,路人就更不用說了。里昂人讓我最喜歡的地方是,不管你看起來是甚麼人種,他們都會跟你講法文。雖然法國人不愛講英文是一回事,但對於學習法文的人來說這點倒是很好。反之,很多的巴黎人看到你不是法國人,自動反應就是跟你說英文,感覺很體貼啦,但練習口語的機會自然就比較少。(雖然我覺得巴黎人的這種行為不算是體貼,而是不想浪費時間在理解彆腳的法語)
說真的里昂可看的景點其實不多,暫居了一個月到最後感覺滿無聊的(尤其是星期天商店都不開) 但我十分懷念自己買菜做菜,再將那些差強人意的食物吃光的生活。規律平淡卻處處有驚喜的生活,舒適宜人的天氣不乏陽光滋養,還有非常單純地體驗生活的心情。
不想跟法國說au revoir,而是à bienôt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