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如果人生是這樣幽默

最近看了兩部,也許是可以用「黑色幽默喜劇」註解的電影。



之一‧阿基里斯與龜



片名一直都放在心裡,聽說看了之後會有點心悶所以一直沒有動作。在一個涼爽的陰天下午觀賞,這部非常幽默卻也令人無法開懷大笑的電影。或許惟有這樣的故事安排及手法,才能深刻了解生命那些不可承受之輕或重。往往只是一個細枝末節,在生命中輕描淡寫地帶過一筆,那巨大且深富渲染力的影響和衝擊卻主導了我們盲目的一生,而我們可悲地以為這僅是順服命運或天分的安排。藝術牽引了這部電影大部分的內容,這個範疇我涉略不深,但依舊可以感受電影其中荒誕的表現及嘲諷,彷彿每個角色都是藝術其偉大騙局的受害者,或者該說,是人生賭局中的投機分子,有些陰錯陽差地贏了,大部分是莫名其妙地輸了。
這部電影或許對一般人而言並不能引起太大的深刻體會,但於那些窮極一生追求藝術成就或對藝術創作抱有熱情夢想的人們來說,或許是一堂太殘忍又真實的課。

之二‧父後七日

因為多年前的文學獎,曾經被梓潔老師評審過,對這部作品一直存在著很大的親切感。看了散文,篇幅雖短但完全道中了我曾經有過的深刻感受,閱讀期間不禁莞爾,一種識曾相識的默契似的。

的確,對我而言那也是我生命中最最荒謬的一趟旅程。

星期二的小假日去了台北光點看了電影版,說真的電影沒有散文來的精彩,可能因為我並不是很喜歡他的剪接手法,零碎事件的安排似乎沖淡情感的濃度。後來想想或許電影是為了很節制的安排感情的流動,如同散文,哀慟及難過和排山倒海而來的瑣碎任務一同攪和,沒時間掉眼淚,傷感都不傷感了。我本來以為在看父後七日的時候會哭得不能自己,但因為劇情中的服葬方式和我的經驗有些許不同,感觸沒有過分起伏。一直到了最後,女主角憶起父親的畫面,讓我無法克制地哭了。
曾經你以為存在且熟悉的人,包括他的一切,你的一切,你與他的一切瞬間灰飛煙滅,那恍如隔世的滄桑與荒涼令人無從躲藏,只要一個念頭就足以潰堤。

我們觀賞電影之幽默,卻無法對人生一笑置之啊!

3 則留言:

  1. 已經變成多年前的文學獎啦......

    回覆刪除
  2. 哈哈算算也有四年了啊~
    我覺得那時候真得是很青春吶(茶)

    回覆刪除
  3. 我只是在感嘆不知不覺已經過了好久了,哈

    噢,那時候比起現在青春得太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