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小肉腳廚師之法國果腹食物紀錄



這輩子第一次一個月每天都煮給自己吃,雖然我是個肉腳小廚師,但不諱言我對料理作菜其實滿有興趣的。在里昂的一個月,房間中備有電磁爐和微波烤箱,基本的一些食物調理沒有問題。食材購買方面,市區有中國超市和方便至極的家樂福,每個禮拜天早上河邊的市集提供新鮮蔬果或料理半成品。其實每天想著要買甚麼煮甚麼,已經變成這一個月中非常有趣的片段。下面的圖片以及說明只是我對自己的紀錄,並不代表好吃美味到可以提供大家作為食譜,不過作法都非常簡單,如果想嘗試了話也請便XD

A.法國吐司


其實正統的法國吐司應該像是Croque Monsieur或 Croque Madame,我做的只是依循小時候我媽的作法,非常台式的法國吐司。作法就是吐司泡到蛋液裡面,蛋液中可以加些許牛奶會很香。熱鍋後放奶油下去煎,台灣早餐店通常會夾肉鬆,但本人不愛肉鬆所以只加了少許砂糖。

B. 喜瑞兒+香蕉巧克力吐司

香蕉跟巧克力簡直就是天生一對,這個搭配是我在雜誌上看到的,好吃又很健康,而且很有飽足感!













C. 筍香飯+南洋蔬菜湯

我沒有萬用大同電鍋,這碗筍香飯完全是慈濟功德會的一種便利發明。與泡麵的作法如出一轍,只是把麵換成了飯。至於南洋蔬菜湯,將高麗菜,番茄,紅蘿蔔,馬鈴薯丟到水中煮。圖片上的這次是失敗的,我想也許是因為煮得不夠久的關係。基本上來說,這四種蔬菜本身都有甜味,所以如果成功了話這碗湯應該是會滿好喝的。





D. 南瓜玉米通心粉

這個麵是我自己亂作的,沒想到效果還頗好的。通心粉用水煮熟後撈起來備用,接下來用買來的南瓜湯粉包,粉和水的比例大概是2:1,丟下去煮滾了之後,加入玉米和熱狗丁,再煮個五分鐘過後,淋到通心粉上,灑上些許起士屑,就完成了。





E. 番茄肉醬義大利麵

很普通的一道菜,也是簡單到不行。義大利麵煮好後撈起來備用,接著在鍋裡倒入一些外面買的到的紅肉醬,可以加一點奶油會很香,熱了以後加入番茄一起攪拌。煮了三分鐘番茄有點爛了之後就可以起鍋澆在麵上,C'est fini!







F. La purée 馬鈴薯泥

這大概是我在法國最常果腹的東西,取代米飯的功能,通常女生一餐吃一顆馬鈴薯就很飽了。馬鈴薯泥也是非常簡單但很容易就變得很好吃的食物,首先將馬鈴薯切丁,在鍋中加水,水量剛好超過馬鈴薯的一半差不多,煮到水只剩下一點點。然後用湯匙將馬鈴薯丁搗碎變成泥,加一點鹽和牛奶攪拌。基本上這樣就可以吃了,但如果上面灑上起士,放入烤箱烤個兩分鐘之後,出來就變成焗烤馬鈴薯囉!



G. 四季豆系列

光吃馬鈴薯當然是很悲哀的事情,通常我都會配一道菜。奶油炒四季豆或培根炒四季豆,作法簡單又不難吃,而且法國的四季豆很甜,不輸台灣!


小肉腳廚師獻醜了,下台一鞠躬!
真正的大廚是李塞尚小姐,話說他從去年暑假就說要寫個菜單給我到現在還沒寫XD

2 則留言:

  1. B. 喜瑞兒+香蕉巧克力吐司
    看了好久總覺得哪裡怪怪的,才想起我們不是都說老虎片嗎!

    回覆刪除
  2. 啊對齁!!欸...不過喜瑞兒也是個通稱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