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

Anecdote banale et précieuse




從容不迫地吃一頓現做早餐永遠都讓人感到幸福。我煎了法國吐司,煮一鍋牛奶,緩緩的攪動茶包,緩緩的開始我的一天。
吃過早餐之後開始聽藝術史上課的音檔,里昂最近的天氣出奇的好,一連幾天晴空萬里甚至有點燥熱。上午燉了一鍋四物雞湯減緩經期的不適,人生的第一次煲湯獻給自己。不知道為什麼換了一個環境,心境不同,習慣不同,會做的事也與以往大相逕庭。這看似流水帳的文字,是一種對目前生活的紀錄,因為我第一次認真地體會甚麼是享受生活。享受生活不是度假,不是花錢買奢侈品,不是想做甚麼就做甚麼,不是慵懶也不是自以為悠閒。我以為,是認真的品嘗生活的每一刻,在一天之中每個環節細膩的安排並實現。

這是去年秋天時的一篇隨筆。其實我很少對在法國的日常生活作紀錄和書寫,大部分是規律複沓的模式,很少值得一提的片段。在剩下的三個月,回頭看卻發現這些生活的瑣碎竟是一片空白,感覺可惜了那個曾想要好好經營生活的自己。偶爾最美好的時光不過就是那些散亂閒適,全身放鬆片刻也記不住的時候。

好久沒寫流水帳了呢 

《星期一》
十點起床,早餐跟中餐一塊兒吃了。下午兩點開始是當代藝術史,這禮拜的主題是表現主義,我壓根不熟。幸好學期中換了教授,講話緩慢清晰還會重複重點,根本就是外籍學生的好夥伴。下課之後走到Guillotière的中超買米,tramway停駛,因為有抗議的隊伍遊行。這兩個禮拜天氣好的要命,走在橋上,陽光灑落,隆河波光閃爍,一片鑽石海般。風和日麗的隆河,是我永遠不會忘記的一幅畫。

《星期二》
吃過早餐後,很認真地寫了準備Delf筆試的作文,成就感激增。中午吃昨晚燉著咖哩,嘴巴吃著心想著怎麼會有咖哩如此美味的存在。下午搭一個小時的tramway到鳥不生蛋的bron校區,四點是十九二十世紀文學史。學期中也換了教授,負責十九世紀的François結束了他的部分。每個人都好想念他,我這輩子還沒碰過第二個跟他一樣有魅力又會講課的老師啊 !!!真想對他唱鄧麗君的Good Bye My Love。負責二十世紀的老師講話很慢,我仍然一知半解。相較之下François講話超快,很神奇地就是我每個字都聽得懂。原本精彩令人激賞的文學史又變得乏味無聊。
晚餐把咖哩吃完,在Savina房間聊了很久,海苔方塊酥一口接著一口停不下來。在法國染上的惡習:嗜甜又嗜餅乾。

《星期三》
翹了早上的劇場實務,睡到十一點多,吃過飯後開始準備Delf口試的練習。每個禮拜三的下午都跟Melanie約在她家見面。Melanie是個金髮,身材瘦小,俏麗可愛的法國女孩,跟她相處的時光總是愉快。
晚餐吃忘了加醬油的麻油麵。

《星期四》
早上聽永遠聽不完的音檔,Baridon先生講話真的很不清楚。下午兩點照例跟Francisque爺爺見面,聊了一些新浪潮的電影,當他說到Jean Seberg的時候眼睛都在發亮,大概是他的夢中情人吧我猜!結束之後走到Lead買蘋果,碰到Majorie。實在很難想像一個法國女生竟然如此熱愛台灣,想想都覺得自嘆不如。更難想像他要嫁去那裡了。那裡,說的好像與我無關似的。
晚上跟寶寶榮祥去Kotopo Bar,這一天人很多滿熱鬧的。遇到了一個義大利老先生,瘋瘋癲癲有點過high,教我們玩彈籌碼的遊戲。離開酒吧之後經過Hotel de Villekebab街,大家都餓了,索性就找一間坐下來吃消夜。很熟悉的夜晚,可能很久沒有夜間活動過,kebab店跟永和豆漿有一樣的氛圍。

《星期五》
晴朗的日子,跟Maria久違的約會。去了一家叫Chez George的里昂菜館,吃到新鮮的魚跟香噴噴的烤馬鈴薯。跟Maria聊天總是覺得特別親近,即便說的都不是自己的母語,卻有著許多共鳴和撞擊。吃過午餐之後到MACRobert Combas的個展。關於這個展覽,改天再另寫一篇。
晚上就寢時真想放火燒了隔壁樓下那群阿吉人,心裡充滿了憤怒與可怕的想法。

《星期六》
洗了衣服,聽François講巴爾札克如同天橋下的說書人。中午煎了奶油豬排跟法國吐司,乾淨的窗外讓人忍不住想大聲唱歌。下午跟Audrey出去逛街,春裝粉嫩繽紛。咬牙忍住保住荷包,為了旅行的美好記憶。
晚上在Céléstin看了一齣改編莎士比亞作品的舞台劇,老實說看不太懂,但演員的歌聲非常好聽。
春天真的來了,盛開的櫻花樹隨風漫舞,香味散溢渲染了整個夜晚。

3 則留言:

  1. 回覆
    1. 啊,應該是說,這麼久以來,還是那麼喜歡妳寫的東西哪。無論是生活片段,或者電影書籍的感想 :)

      刪除
    2. 聽到你這麼說我真的很開心!!雖然寫這些並不是為了肯定,但有你的喜歡也是讓我寫作很重要的動力!哪天我得諾貝爾文學獎一定會把你列在感謝名單裡面哈哈哈(想太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