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5日

Le Visiteur/神秘訪客 (Part6)



第十幕

佛洛伊德用非常強烈的眼光看著陌生人。
佛:你為什麼要來?
陌:你這麼說是因為你相信了還是為了擺脫我?
佛:為什麼?
陌:我感受不到你的真誠。
佛洛伊德更溫和地說:你並不是那個人。為什麼你會來呢?你不應該對我隱瞞事實。
陌:不是為了說服你改變信仰。
佛:不然?
陌:因為厭煩。
佛:你開玩笑嗎?
陌:你該當心這些膚淺的解釋,它們經常是真實的。(停頓一段時間)
    不,不是因為厭煩,是因為厭惡。我怨恨你。
佛:怨恨我甚麼?
陌:怨恨你是人類,怨恨你們可以是愚笨,是能力有限,是低能的!你相信當上帝是一種值得羨慕的命運嗎?
陌生人坐了下來,雙腳優雅地交叉。
陌:我擁有全部,我就是全部,我知道全部。我還能想要我所沒有的東西嗎?沒有,除了死亡。因為我沒有終點…沒有死亡也沒有來世…甚麼也沒有…我甚至不能相信某個東西,除了自己以外…上帝的身分,你知道是甚麼嗎?一個我們無法脫逃的孤獨監獄。
佛:那我們呢?
陌:誰?我們?
佛洛伊德遲疑了一會:人類?我們不算是一種…娛樂或消遣嗎?
陌:我甚麼都作。不論我到哪裡,我只會遇見自己或我的創造物。在他們的推斷中,人們很少會認為上帝必定是無人陪伴的!身為一個總體,一個全部是無聊又厭煩的…也很孤單…

馬路上傳來追逐的聲音,一對夫妻被納粹追捕,逃亡者的尖叫聲極度恐慌,納粹的謾罵如同狗吠。陌生人和佛洛依德一同不安地打了個寒顫。
陌生人突然說:你相信我嗎?
佛:一點也不。
陌:你說得有道理。

在路上,那對夫妻被捕,我們聽見他們被打的叫聲。這真是令人無法忍受。佛洛伊德站起來匆忙走向窗邊,陌生人擋住了他。
陌:不,拜託你。
佛:那麼你就讓他們這樣做嗎?
陌:我讓人類自由。
佛:為惡的自由!
陌生人不讓佛洛伊德過去,雖然尖叫聲越擴越大:為善的自由如同為惡的自由,否則了話自由就甚麼也不是了。
佛:所以祢並不是負責任的?

陌生人停止擋住佛洛伊德,讓他衝向窗邊。尖叫聲變得緩和,只聽見靴子的聲音漸漸遠離。陌生人讓自己坐在椅子上。
佛:他們抓了那對夫妻,把他們…帶去哪?
陌生人軟弱無力地說:集中營…
佛:集中營?
佛洛伊德對這個消息感到非常驚恐。他靠近萎靡不振的陌生人。
佛:阻止他們!阻止這一切!經過這一切之後你怎麼還希望我們相信你
!快停止!
佛洛伊德抓著陌生人的領子搖晃他的身體。
陌:我不能。
佛洛伊德激動地說:去啊!去介入!停止這個夢魘,快啊!
陌:我不能,我再也不能了!

陌生人掙脫佛洛伊德,集中力氣把窗戶關上。至少,靴子的噪音消失了…。他筋疲力盡地靠在玻璃窗上。
佛:你是全能的!
陌:錯。當我讓人類自由的那一刻起,我便喪失了全能與全知的力量。如果我只是建造了一個自動裝置,我可以控制全部也能預知全部。
佛:那為什麼要製造這個世界呢?
陌:就像做蠢事的原因一樣,就像做任何事情的原因一樣,因為愛。

陌生人看著佛洛伊德,他似乎不太舒服。
陌:你閉上雙眼,我的佛洛伊德,你不要這個,對不對?一個愛你的上帝?你寧願要一個會發出轟隆聲,怒意橫衝的眉毛,充滿皺褶的前額,手持雷電的上帝嗎?你們人類,寧願要一個可怕的天父,而不是一個愛你們的天父嗎?

佛洛伊德坐著,陌生人走近他並跪在他的前面。
陌:如果不是出於愛,為什麼我會創造你們?可是你們卻不想要,不要神的慈愛,你們不要一個會哭…會受苦的上帝。噢是的,你們想要一個可以拜倒仰望的上帝,而不是一個會下跪的上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